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

IDE與Editer? 眼花撩亂

這兩天準備安裝Visual Studio 2017 (VS2017)的時候,突然看到有所謂Visual Studio Code (VS code)。這是什麼時後出現的?什麼概念?

年紀大而且沒跟上這變化的我,稍微研究一下,發覺這是新生代editer. 常被討論的有:
  1. Sublime Text
  2. Atom
  3. VS Code
偶而會跟舊時代(我的時代)的編輯器比較,像是:
  1. Emac
  2. Vi
  3. UE(Ultra Editer)

我找了幾篇網路資料來看(如後所列),我要摘錄的重點是下面這段,一槌定音,撥開迷霧,讓我明白了為何有這些新生代編輯器。

----
實際上,當焦點集中在程式碼編輯的便利性時,IDE上具有的編輯功能,編輯器往往都能透過外掛或編寫程式的方式來達到相對的能力,而隨著程式碼各種編輯需求的增加,逐步打造最適合自己的編輯器,也是最能夠瞭解自身開發環境需求的一個過程!

那麼,為什麼需要IDE?

事實上,若需要外部工具支援,像Vim這類經典編輯器,也有著Use Vim like an IDE之類的文件,教導開發者如何將Vim逐步打造成IDE,而正如〈所需即所獲:像IDE一樣使用vim〉(https://goo.gl/HN1qS2)中說到的:「只有你想不到的功能,沒有實現不了的外掛」!

那麼IDE存在的價值呢?別忘了,IDE是整合開發環境(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)的英文名稱縮寫,也就是將開發過程需要的工具整合在一起的環境,實際上,當開發者從編輯器開始,逐步打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開發環境時,就是在建立一個完全客製化的IDE了!
----

我發覺這也是時勢造英雄的寫照吧。其實,舊時代的編輯器本來就能夠連結編譯器,引用外部程式....等等,來打造自己習慣的環境。本來就有這種使用方式,只不過現在網路新世代的開發,往往跨好幾個語言/技術,不再是單一喘品地IDE能夠全部涵蓋,所以凸顯了這個方式。

譬如,網頁技術的前端開發者,可能要寫HTML, CSS, JavaScript,如果是全端工程師(攻城獅)可能還有Node.js, Python,....等等。如果想將之全部放在同一個環境,方便的切換編輯,那就會採用編輯器為主的環境了。

寫到這裡,我自己的規劃是業餘的全端工程師,呵呵....因為是自己慢慢玩,不用做太累,所以不用叫『攻城獅』 。那麼,還是選一個editor吧。我以前是UE的愛用者,所以,我第一個考慮是column mode, 結果這些新生代編輯器也沒問題,既然我裝了VS2017,綜合考慮之後,就選VS code吧!

網路資料參考:
  1. IDE、編輯器的迷思
  2. Coding編輯器之爭:Sublime Text vs. ATOM
  3. 為什麼我從 Sublime Text 跳槽 Visual Studio Code?
  4. 編輯器性能測試:Atom 、VS Code、Sublime Text
  5. 文本編輯器漫談
  6. Is there a keyboard shortcut to select a column for editing in Atom editor?
  7. Selecting Columns in VS Code
  8. Column/Vertical selection with Keyboard in SublimeText 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ASP.Net Core MVC (VS2017) 入門點 - (2-1)

再回來看看 Visual Studio幫你產生的使用者驗證管理, 就是我們 新增專案 時, 有個『 變更驗證 』選項,其下有四種選項,它會自動產生很多Code, 這裡研究清楚以便日後使用.